药学系开展“振兴乡村焕新颜,磨砺青春展风采”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18日 22:38  点击:[]

为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使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帮助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2022年7月13日—15日,辽宁医药职业学院药学系社会实践团以“兴辽卓越校”“兴辽卓越专业群”的特色项目为抓手,以“助学、助农、助民”为中心,赴抚顺新宾县开展主题为“振兴乡村焕新颜,磨砺青春展风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17日,药学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抚顺传媒网》宣传报道,7月18日,该活动被《抚顺晚报》宣传报道。





系列活动之一:助学篇

抚顺市新宾县红升小学助学活动

7月13日,药学系社会实践团前往抚顺市新宾县红升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感受化学之美,用爱点亮童心”“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让阅读启智润心”等启蒙教育活动。实践团成员向红升小学师生宣讲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带领小学生们一起制作中药香囊,真正使中医药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2021级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崔恒瑞同学为小学生们带来妙趣横生的化学实验课,培养小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用实践检验真理的思维方式,小学生们纷纷变成“小小化学家”,亲身探索奇妙世界的运作原理。实践团还向小学生们捐赠了文具用品,并自制绘本道具《跑跑镇》,借助手指谣的方式,引导小学生们对角色扮演、触碰体验的深刻理解,提升小学生思考能力、协同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小学生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药学系与红升小学签订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双方就未来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远程结对子帮扶工作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系列活动之二:助农篇

抚顺市新宾县中药材基地助农活动

7月14日,药学系社会实践团前往抚顺市新宾县红升乡刺五加中药材种植基地,深入了解中药材立体种植技术刺五加的生长过程,与村民结对帮扶开展劳动。刺五加种植园内,成片的树木郁郁葱葱,绿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盛景。师生们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优势,把学校专业教育小课堂移到田间、把社会实践实验大课堂放在地头,为村民和药农全面讲授中药材历史故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与药理药效等内容,使村民和药农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体验和感悟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巨大魅力,推进“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系列活动之三:助民篇

抚顺市新宾县公益性医疗义诊活动

7月15日,药学系社会实践团前往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开展公益性医疗义诊活动。实践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村民开展中医号脉、针灸、推拿、开药方、测血糖、量血压、测尿酸等,为广大村民提供中药科普保健、科学膳食、合理运动等生活指导,并发放辽医药爱心小药箱,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本场义诊活动受众村民60余名。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药学系社会实践团通过开展教育关爱服务、乡村振兴帮扶、健康义诊、普及医学常识等一系列中医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现了“三助”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夯实了青年学生的技术技能。相信,在施展仁术、铸就匠心的初心之下,青年学生们定会以“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的气魄,实现“青春献礼二十大,勇担使命惠民生”的宏伟目标。


上一条:学院与本溪市“双减”办合作开展中医药文化暨健康科普主题实践活动-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下一条:喜报!学院摘得2022年 “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3金9银9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