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探索高职教育“深圳模式” 争创世界一流

2022年07月01日 09:52  点击:[]

 “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今年5月1日起,新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在类型定位上,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重要地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在深圳,1993年创建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

  建校以来,深职院创造了中国高职教育的多个第一,努力朝着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的方向前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了诸多突出的成就,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深职院留仙洞校区。

  深职院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实训课堂。

  实施创新工程

  促进学生德技并修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亦是新职业教育法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为培养多样化人才,促进学生德技并修,深职院实施创新工程,构建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路径体系。不仅打通了育人环节的校内协同育人路径,更是拓展育人主体的校企协同育人路径,使得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修养水平稳步提升。

  生活即教育,一日生活皆课程。为加强对学生生活教育引导,深职院全面实行书院制管理,强化人员协同。秉持“教育与生活相融合”理念,该校共成立书院10个,全校书院制覆盖率100%。学校聘任一支由思政队伍、专业教师队伍、行政教辅人员、后勤服务人员、校外兼职教师、高年级学生等组成的常任导师、学业导师、文化育人导师、助理导师、生活导师、项目化导师队伍,充分发挥学校教职员工育人作用。

  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深职院探索构建的产教深度融合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向全国推广借鉴的“深圳经验”。

  依托深圳产业发展优势,深职院所有专业对接深圳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产业,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实施“九个共同”:即共同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共同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共同攻克关键技术和工艺,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共同开展创新创业,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制”育人模式。

  一所大学的育人成效,一定程度体现在学生的就业情况中。深职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多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多项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超过10%的毕业生入职华为、比亚迪、深圳地铁、大族激光、大疆创新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谋划良方聚才

  做名匠大师的聚集地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雄厚的师资力量,是一所大学蓬勃发展的基石,也是学生成才的保障。深职院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做名匠大师的聚集地,为学校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通过知事识人、序事辨材、良方聚才、大胆用才,深职院在重点学科领域培育一批优秀创新团队。目前,学校有教职员工2000余人,专任教师1463人,正高205人,副高671人,博士600余人,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比例达88.02%。

  着眼于教师长远发展,深职院着重建好六支关键队伍,即建好专业带头人队伍,引领专业发展;建好骨干教师队伍,建立规模骨干教师库;建好青年教师队伍,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建好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兼职教师“流动站”;建好管理干部队伍,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好创新团队,推动师资结构化转型。

  目前,深职院连续七年位居“金平果”高职院校竞争力综合排行榜第一,先后荣获国家“双高”计划A档建设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等。

  去年14省超本科线录取

  今年面向夏季普高招生5650人

  作为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深职院招生情况备受关注,今年学校招生都有哪些亮点?哪些省份学子有机会成为深职院未来精英?今年,深职院面向全国17个省份招生,并承担西部协作计划省份招生任务。

  多年来,深职院在广东省各科类招生分数线均稳居全省榜首,在省外每年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达到100%。2021年,在深职院16个招生省份中,有14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过本科分数线,在多个招生省份的录取排位居于同类院校第一的位置,夏季招生录取学生中64.7%的考生达到或远超本科线,深职院作为高职院校“领头羊”的角色进一步彰显。

  为满足更多考生对优质学位的需求,深职院多方整合资源增加学位供给,2022年招生总计划首次突破一万人,达到10700人,比上一年增加1503人。该校目前已通过学考、3+证书高考、自主招生等春季招生完成部分招生计划,面向夏季普通高考招生计划5650人,其中:广东省外招生计划920人,深圳市内1800人,广东省内(不含深圳市)2830人,与华南师范大学高本协同育人100人。

  新高考改革省份再选科目不限

  专业服从调剂保证录取不退档

  深职院今年招生专业有哪些?新增招生专业有几个呢?据了解,深职院2022年招生专业有86个,所有专业对接深圳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对标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深职院今年新增招生专业6个,为工业互联网技术、药品生物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跨境电子商务、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深职院在广东、辽宁、福建、湖北、湖南等实施“3+1+2”新高考改革省份的所有招生专业不限再选科目。山东为“3+3”新高考改革省份,不分文理,科类为“综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不限。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招生科类,考生体检合格,专业选择服从调剂,符合学校录取规定,保证录取不退档。

  今年,深职院继续与华南师范大学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面向广东省内招生。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商务英语等2个专业继续招生的基础上,新增学前教育专业,3个专业招生计划共100人。学生完成三学年高职学段学习后各项考核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获得深职院普通高职毕业证书。通过转段选拔考核的学生进入对应的华南师范大学网络工程(职业教育师范)、英语(职业教育师范)、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师范)专业学习两学年,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文:伍曼娜


上一条:职业教育“冲锋舟” 创新发展立潮头 下一条:媒体沈职 | 推动双高建设提质培优 培养德技并修工匠人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即将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