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15年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5-05-26 12:59:00  来源:   浏览:


各系部: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15年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院为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和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广大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将组织选拔全院教师参加2015年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项目设置及相关要求

(一)项目设置

高等教育组分为本科组、高职高专组。

高等教育组参赛作品类型包括:多媒体课程、网络课程。

(二)项目说明

1.多媒体课程(高等教育组):是指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根据教学设计,将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有效呈现的应用软件,目的是辅助教与学,并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要求是某一学科至少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内容、结构、进程安排和教学实施过程,包括教师、学生、教材、教学技术手段、教学制度等要素,课程必须要有整体的、全局的观念和视野。

多媒体课程为单机版,制作工具不限,表现形式为网页形式和非网页形式,单纯的教学媒体资源以及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不属于课件范畴。

(1)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采用常用文件格式。

(2)报送形式:以光盘形式报送,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网页形式作品可用通用Web浏览器浏览。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

2.网络课程(高等教育组):是指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课程的完整教学内容及实施教学活动的总和。参评作品应体现网络资源共享、互动交流等特性,帮助使用者进行自主探究、答疑讨论、协作学习等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并能够对教学过程与教学效果进行跟踪、评价与管理。

(1)制作要求:将教学内容以多媒体形式表现在网页上, 即对教案中的文本、动画、图表、视音频等做合理的设计和布局;应满足在因特网上实时运行的基本条件,如: 安全、稳定和快捷等。

(2)报送形式:在参赛作品登记表中注明课程网址、用户名和登录密码,如有其他说明可另附页。相关文档电子版(包括参赛作品登记表、说明文档等)以光盘形式上报。

二、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如有政治原则性错误和学科概念性错误,取消参评资格。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创作且未正式公开出版,不得与历届大赛获奖作品结构雷同、内容相似,如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作品参评或获奖资格。

(二)参赛作品中引用的图文等资料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由参赛作者承担责任。

(三)参赛作品不限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风格形式。参赛作品要独立于原开发环境运行,不需安装,无病毒。

(四)参赛作品的片头应出现规范的课程名称,并标出“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参赛作品”字样。作品结尾处标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参赛作品的所有文件均存放于以“课件名称+作者姓名”命名的文件夹内。

(五)参赛作品为多人合作的,必须注明作者先后顺序。

高等教育组每件参赛作品作者人数不超过8人。

三、评审标准

(一)多媒体课程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设计

30

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表述规范;

教学策略得当,重点难点突出,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

界面设计合理,风格统一,有较好的人机交互功能;

有清晰的文字介绍和帮助文档。

教学内容

25

教学内容正确、规范,具有时效性、前瞻性;

无科学错误、政治性错误,无错误导向;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出版规范,无侵犯著作权行为;

作品知识内容范围完整,知识体系结构合理;

素材选用恰当,结构合理,语言简洁、生动,逻辑结构清晰,层次性强。

技术性

25

运行可靠、流畅,操作方式简便、快捷,媒体播放可控;

导航方便合理,路径可选,容错性好,尽可能兼容各种运行平台;

新技术运用有效。

创新与实用

20

立意新颖,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布局合理,整体风格统一,导航清晰简捷;

能够运用于实际教学中,有推广价值。

(二)网络课程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设计

30

教学目标明确,内容选材适当;

教学策略合理,教学媒体选用恰当;

界面设计合理,风格统一,有必要的交互;

提供练习,具有学习评价与反馈功能;

教学过程完整。

教学内容

25

内容科学,表述准确,术语规范;

课程内容体系完整;

教学资源内容丰富,呈现结构合理。

技术性

25

教学管理功能方便、实用;

具备良好的师生、生生交互环境;

媒体播放可控;

过程可控,导航清晰、明确。

创新与实用

20

立意新颖,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运用于实际教学中,具有推广性。

请我院报名参赛的教师,将本人姓名、所属部门、授课名称及联系方式发送于6月8日前发送至林晓明办公自动化邮箱

联系人:林晓明

联系电话:15640000565    610058

Copyright © 2015-2023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辽ICP备102029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