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时间:2022-11-26 15:44:50  来源:   浏览:

为推动全校师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积极筹备校内对口宣讲工作的同时,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尝试。

明确教学重点,将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博副教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融入教学,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时,王琮瑶副教授将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融入教学之中,丰富了教学内容,充实了教学案例;张倩副教授将报告中关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论述融入课程教学,深入阐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付筱雪老师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时,将报告中“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内容融入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刻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

完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全面把握大会主题,落实大会精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冯俊淇副教授从听取和审查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五个方面全面介绍大会议程,让学生全面认识和了解党的二十大。

张宇老师则以《准确把握二十大主题,认真落实二十大精神》为题,从旗帜指引方向、思想指导前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保持永不懈怠、坚定一往无前;明确使命任务、进军下一目标;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伟业等五方面解读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并将其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各章节教学。在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要求学生做到“三个全面”,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用耳听、用脑学、用心记、用身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巩固教学成果,强化学习效果,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人文教研室主任徐贤淑副教授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结合人生观、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等内容,引入“划重点!一套题带你学习二十大报告”测试,帮助学生及时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学习成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和民族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与国家和民族共奋进、同发展,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Copyright © 2015-2023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辽ICP备102029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