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奋楫扬帆起宏图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3年辽宁医药职业学院新春贺词

 

时间:2023-01-19 13:19:09  来源:   浏览: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兔年将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回眸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在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兴辽卓越校建设为契机,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平稳推进,硕果喜人!

这一年,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我们严格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统筹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驻校值守、靠前指挥,保障秋季开学两批次共6200余名学生顺利返校报到,党员干部及群众500余人次分批驻守学校,保卫校园、保护学生,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秩序,全面完成线上线下教学任务,展现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这一年,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科学规划,统战协商,巡察整改,优化中层领导干部队伍结构,使学院发展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全员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院在第一届辽宁省高校组织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在职业院校中位居前列。学生处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实施方案,启动章程修订工作,优化内部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进一步凝练学院办学特色,为引领学院下一阶段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学院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推动学院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召开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完成新一届“双代会”换届工作。

学院以巡察整改冲破阻碍、释放活力、开创新局,已完成整改44项,持续整改4项。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优化了中层领导干部队伍结构。

这一年,我们教学成果丰硕,教学名师涌现,专业建设喜获佳绩,思政课建设成果捷报频传。2022年,学院教师共申报各级各类教育科学研究成果9项,有5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其中1项被辽宁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评选。

学院1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职业教育兴辽职教名师”,2名教师被评为“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2名教师被评为“职业教育骨干教师”。获批省级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2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成功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2个。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实效。荣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教案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两门课程入选省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1名教师入选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成功中标省级课题7项。

这一年,我们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生获奖屡创佳绩,招生录取分数再创新高,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院与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佰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共同投入共建“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共建“实验平台”、开设“金斯瑞医学生物技术班”,落实“1.5+1.5”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共同培养医学生物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在第二届“A-PKU校园杯”儿童康复教育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辽宁省第十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获一、二等奖;获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暨AI体能赛健康校园二等奖。

招生录取工作再上新台阶。2022年,招生录取理工类分数线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学院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与北京志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业合作项目入选了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在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金奖3项、银奖9项、铜奖9项,总成绩位居职业院校前列,其中1项目成功晋级国赛。

这一年,我们充分抓住机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学院自身实际,服务地方,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学院取得“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319万元,积极申报中央财政贴息贷款项目,有效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困境。沈阳校区9栋共51288平方米建筑物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学院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解决了困扰学院二十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本溪校区新建大学生活动中心及体育馆项目于去年4月末开始正式启动,现已完成土建部分的全部工程量。

学院首次立项辽宁省科技厅农村科技特派项目和省教育厅服务地方(揭榜挂帅)项目,为学院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深度参与服务地方开启新征程。作为公共卫生安全检验检疫技术员4级的牵头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技术员6级、药物制剂工程师7级的参与单位,参与中非职业教育联盟第二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1名教师获批国家公派留学中新职教院校教师见习交流项目,作为访问学者留学 3 个月,这在学院的发展历史上是新突破。

学院影响力不断提升。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平台,与本溪市“双减”办共建中小学科普研学基地。党委书记曲壮凯在人民网谈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药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宣传报道。学院“‘一轴·双擎·四核’中药学专业群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辽宁实践”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典型案例”,并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期间展播。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院抢抓机遇,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崭新的起点召唤使命与担当,伟大的目标凝聚信心和力量。新时代的我们要立足职教、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奋楫扬帆、踔厉奋发,谱写辽宁医药职业学院的崭新篇章!

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告别难忘的2022,展望全新的2023,期盼疫情阴霾早日散去,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学院事业蓬勃发展,再创辉煌!祝愿各位老师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院长:

                                                                          2023年1月20日

Copyright © 2015-2023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辽ICP备102029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