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学院首届动物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3-05-24 09:13:24  来源:   浏览:

为响应国家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精神。医学基础教研部主办了辽宁医药职业学院首届以“匠心筑梦,技动人生”为主题的动物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大赛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初赛、复赛为线上模式(4月17日-5月14日,学习通app),最终17名学生进入决赛,决赛为线下模式(5月16日-18日,本溪校区康复楼药理实训室)。

大赛旨在提升学生实验动物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规范动物实验标准操作,增强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意识等。赛前刘文艳教授、张叶、郭靖潭等老师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了赛前基本技能培训,并对小鼠捉拿与固定、给药及采血方式等专项技能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并且实验室开放一天供选手赛前练习。

决赛时医学基础教研部的评委教师们与医学技术系齐贺教授共同对现场选手的操作标准程度、操作用时等进行了打分,并请同学现场复核分数。经过激烈角逐,田一鸣同学荣获一等奖,赵雨阳、梁馨月两名同学荣获二等奖,于淼、陈爽、王鑫等同学分别荣获三等奖、四等奖和优秀奖。

参赛选手们表示,动物实验的魅力是吸引他们参赛的重要原因。比赛的准备过程不仅完善了自己实验动物科学的知识体系,强化了实验动物基本操作技能,增强了将来从事生命科学相关岗位工作技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认识到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更应该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科学规范地使用实验动物。另外也加深了对生命的理解感悟,感叹生命的顽强和更加敬畏和尊重生命。

医学基础教研部主任刘文艳教授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推出实验技能操作系列比赛和培训,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实验动物资源对学校相关教学、人才培养和科研活动的支撑保障作用,加大投入,大力提升实验动物设施现代化水平,积极构建具有特色的实验动物创新平台,各教研室沟通交流,促进专业融通,师生共同成长。

Copyright © 2015-2023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辽ICP备102029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