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与沈阳浑南区实验小学联合开展“承岐黄识本草”中医药传统文化研学季主题活动

时间:2023-05-26 12:22:19  来源:   浏览:

为弘扬和继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让学生们通过近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让中医国粹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辽宁医药职业学院与沈阳浑南区实验小学于5月25日开展“承岐黄识本草”中医药传统文化研学季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沈阳浑南区实验小学师生200余人参加。

此次主题活动由五个模块组成,首先由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在体育场开展亲近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武术活动,通过老师的教学,培养了学生们的武术特长、增强了学生体质、提高了学习品质。以武术为载体,结合五育发展要求,坚持以武育德、以武益智、以武强体、以武展美、以武练劳,在提升学生们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到中药植物园开展了“药园拾趣”活动,在中药讲解员们带领下,同学们通过游药谷、认中药、种中药等多个环节,认识了常用中药10-20种,并教会学生们掌握中药识别基本方法,让学生们在行动中体验中药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开启了学生们一场不同寻常的“中医之旅”,他们化身小小药童,学百草、闻百药,成为一名合格的小药农。

在中药标本馆开展了对中药典故,名家故事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各种各样的中草药植物的习性、药用价值与神奇的传说故事。其次,对学生们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建立中药、道地药材、“关药”、“辽药”概念认知,此次讲解让学生们认识到“关药”、“辽药”是出产于东北的地道药材,让同学们“零距离”的了解了中药文化的神奇之处。

同学们走进中医康复服务中心开展康复技术宣讲活动,同学们亲身体验到耳穴、针灸等康复治疗的神奇之处,也解锁了不少中医治疗器背后有趣的知识,了解了中医药的久远历史,感受到深厚的康复技术文化底蕴。

急救知识进课堂,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实操、真正的掌握到基本的急救知识,并能够活学活用,在现实生活中发挥效力,让他们对生命产生敬畏心,培养安全防范意识,关键时刻站出来,用正确的方式去救助伤者、拯救生命,提高了应急能力。

此次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医药文化,打造健康生活。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将继续多元化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师生中医药养生知识学习和普及,不断增进文化自信,使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Copyright © 2015-2023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辽ICP备102029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