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 39 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时间:2022-08-27 11:01:33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引导思政课教师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同时,与时俱进提升职业教育素养,更好应对高职教育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8 月 23 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线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 39 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在原原本本学原文的基础上,与会党员教师结合暑期参加的思政课教学及职业教育相关培训,纷纷发表学习体会。

张倩老师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在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更加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

郭宁老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致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厚滋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传人,培育出具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时代新人。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高职教育的育人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职业素质。

张宇老师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思政教师要树立历史思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辽宁地方史等的学习,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紧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努力提高个人本领,助推学院发展。

徐贤淑老师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要找亮点、打样板,增强核心竞争力,敢开破冰之旅,善于弯道超车。全体教师应转观念、有建树,通过增强业内影响力,助力学院的社会美誉度提升。

李博老师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规划部署和职教战线近年来的成功实践上升到法律层面,为职业教育再一次大发展做好了思想和法律准备。相信随着各方面政策的逐步落实,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必将进入一个更高更大的舞台,进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冯俊淇老师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大力发展高职教育,提高师

资水平是关键,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还要有娴熟的技能和必要的经验。只有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才有可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王琮瑶老师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源头上破解了当前职业教育存在的“招生难”、“就业难”和“用工荒”并存的矛盾难题。我们要不断加深对新职教法的理解。完善的立法,只是确保职业教育科学有序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还

需要加大对职业教育法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国家加大投入,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办学渠道,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让职业院校学生能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并学以致用,这是让职业教育得到社会普通认可的关键。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们要积极投身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培养,让更多的年轻人靠职业技能“赢”得未来。

于雪梅老师说,学懂弄通新职业教育法,了解职业教育政策法规发展脉络,是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顺应高职教育的发展趋势,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按照“三教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将职业教育规律与思政课建设发展规律相结合,将思政课上出高职教育的“味道”。在“大思政”背景下,推翻僵化式的教学模式,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支部书记李超说,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思政课教师肩负的重要使命与担当。我们要加强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学习,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深触角,讲好辽宁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作为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既要持续提升教学能力,也要不断强化职教素养,积极助力专业育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为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15-2023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辽ICP备10202921号-4